政法聚焦
自治区司法厅“送法上门” 提升基层行政复议与应诉能力

2023-03-23 11:57:42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自治区司法厅组织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业务骨干赴吐鲁番市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切实提高吐鲁番市基层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并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劳动争议、工伤认定、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领域行政案件审理思路,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理论务实、行政诉讼应诉要点和技巧等方面内容,对“两县一区”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住建局等15个部门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进行授课。

培训强调,面对全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要强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不断提高行政复议的社会认可度和公信力;要坚持以案促改,促进执法规范和执法水平提升;要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人员能力素质,既要熟练掌握行政法法律法规,也要成为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行家里手。

培训后,授课人员前往鄯善县、托克逊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探讨行政复议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