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说起5年从警经历,伊尔兰·吐尔逊塔依眼里泛着光

2023-03-23 11:57:42

伊尔兰·吐尔逊塔依,29岁,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

接到报案、现场勘查、采集证物、固定送检、调查走访、抓获嫌疑人……说起从警5年的经历,眼前的这个大男孩眼里泛着光。

“小时候,我和父母一起看电视剧《重案六组》后,就立志当一名刑警。抓坏人、为好人伸张正义的画面在我脑子里上演过千百遍,最终,我实现了自己的刑警梦。”伊尔兰说道。

梦想实现了,但伊尔兰发现刑事侦查远不止想象中的神秘、惊险,更需要多重专业技术、知识以及更多的细致、耐心。

在伊尔兰看来,只有珍惜每一次出现场学习的机会,才能尽可能多搜集证据,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

他在干中学、学中干,虚心向有经验的民警学习,认真钻研,在较短时间内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升。此外,他还不忘运用多种学习软件充实自己,将学到的知识用到侦查破案工作中。

无数次地蹲守、抓捕、追逃、审讯……让伊尔兰深感“惩恶扬善”责任重大。

2022年7月,博乐市辖区多个工地内建筑材料被盗。作为办案民警,伊尔兰通过仔细侦查、摸排走访发现了重要线索。他立即向领导请示汇报,循线追踪,扩大搜索范围,利用3天时间,走遍了辖区及五台工业园区46个工地。

通过大量走访和调查取证,伊尔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焦某与刘某,并成功将其抓获。通过审讯,2名犯罪嫌疑人对在博乐市辖区实施7次盗窃,盗窃钢管2吨、钢筋1.4吨、电缆线300公斤的事实供认不讳。

审讯现场

“伊警官,谢谢你这段时间的帮助,我一定好好改造,出来后好好找份工作,努力生活。”犯罪嫌疑人李某对伊尔兰说。

原来,在今年1月份,辖区群众报案,称家中部分黄金及香烟被盗。接到案件后,伊尔兰和同事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仅用2小时就侦破了该入室盗窃案。

办案期间,伊尔兰得知嫌疑人李某自幼母亲去世,与父亲性格不合,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内向的性格特征,长大后成家又离异,长期无固定收入。为了更好地帮助李某,伊尔兰每天都会和李某谈心,帮助李某改变对事情的错误认知,帮助其树立好好生活的信心。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伊尔兰就对自己承诺,一定要当一名好警察,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了这份承诺,他踏实勤恳,敢打敢拼。自参加工作以来,伊尔兰先后侦办案件15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