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阿勒泰地区:15个旅游巡回法庭齐发力 擦亮旅游“法治名片”

2023-03-19 17:00:14

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旅游景点众多,素有“金山银水”“千里画廊”的美誉,国家5A级景区“人间净土喀纳斯”“功勋之地可可托海”更是闻名世界。

阿勒泰地区立足文化旅游独特的资源禀赋,将法院工作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建设,探索“旅游+法治”融合发展新路径,实现依法治“旅”,“游”法可依。

“本想着身处他乡,出了问题可能会很难处理,没想到法官不但快速帮我调解,还监督对方履行义务。”3月10日,河南游客张某对贾登峪巡回法庭的高效调解竖起了大拇指。

贾登峪巡回法庭位于5A级景区喀纳斯境内,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数千万人。为解决在旅游经济发展中产生的旅游纠纷,贾登峪人民法庭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采取基层法院-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无缝对接的工作模式。

“我们会因地制宜开展定期巡回审判,预约就地开庭、上门审理、巡回法庭,深入乡村、山区等偏远地区方便群众诉讼。在旅游旺季,还会安排法官在景区全天候值班,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受理案件等业务。”贾登峪巡回法庭庭长马如娃·别肯告诉笔者。

如今,各大景区醒目位置都摆放着法庭标志牌,在景区游客中心内,诉讼服务指南和“新疆移动微法院”二维码格外显眼,有的还在景区售票点、摆渡车等处张贴法官联系卡,把法治服务送到游客身边,随时随地为游客解“游”愁。

可可托海人民法庭庭长朱甲华在可可托海国家滑雪场向雪友们宣传法律知识。卡赛亚提·孔山别克 摄

3月12日一大早,可可托海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庭长朱甲华收拾好宣讲材料,直奔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

这个冬季,滑雪场格外热闹,宽阔的雪道上,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享受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朱甲华朝着休息区走去,边给游客们发名片,边告诉他们:“如果遇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联系到我……”

设置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法治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朱甲华变着花样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依法维权,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针对大部分涉旅案件证据不易固定、当事人行程紧凑等特点,可可托海景区旅游巡回法庭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工作模式,选派资深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成旅游审判团队,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及时就地化解纠纷,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以司法护航全域旅游发展。

3月11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广东游客陈先生现场向巡回法庭法官阿娜尔·阿勒玛斯咨询“在滑雪过程中造成人身伤害如何处理”的问题,阿娜尔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法官不但告知相关法律依据,还列举相关案例释法,打消了我‘人生地不熟’的担忧,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来得安心、玩得舒心。”陈先生对阿勒泰地区旅游巡回法庭工作模式表达了认可。

这样的旅游巡回法庭,阿勒泰共有15个,法官们定期到景区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建立纠纷快速处置机制,确保依法快速高效化解旅游服务合同、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纠纷,主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构建特色旅游司法服务保障品牌,为地区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司法保障,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护航者”、群众司法需求的“维护者”、良好法治环境的“建设者”,有力推动了“法旅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