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
阿勒泰地区法院以“1+2+3”模式扎实推进法治阿勒泰建设

2022-11-28 18:43:18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法治护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阿勒泰地区法院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全民守法普法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建立起“1+2+3”工作模式,持续在抓落实和提效果上下功夫。

一份礼包

“1”是“一份礼包”,即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的十四条措施》。今年,阿勒泰地区中院坚持从信息共享、涉企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同步发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企业的司法需求制定“十四条措施”,持续推动溯源治理、案件审理、精准执行、企业挽救四方面的司法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送去一份“礼包”。深入辖区开展“司法护航企业发展”面对面司法服务,进一步畅通法院和企业的沟通渠道,努力以司法服务“出实招”,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院担当。

两种模式

“2”是“两种模式”,即建立“府院联动+良性互动”沟通联络新模式。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不断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找准府院联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指导行政机关在房屋征收、资源环境、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容易引发群体性纠纷的领域提前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法院充分发挥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职能作用,规范行政行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和源头治理。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阿勒泰地区中院制定《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三项举措

“3”是“三项举措”,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巡回法庭+送法下乡+网上普法”模式,有效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依托8个巡回法庭,92个法官工作站、便民服务点,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服务网络,通过以案释法,面对面向基层讲解赡养、抚养、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在“便民利民”中切实感受到了法治的正义与温度;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阿勒泰地区法治宣传基层行”大宣讲活动,集中编印宣讲案例,在政法委和宣传部组织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农户,为各族群众提供听得懂、用得上的法律服务;组织优秀法官做客新疆新闻广播电台直播间,在“法治进行时”栏目,通过法官法律解读、案例分析、现场连线等环节,倾听百姓声音,回应民众诉求。同时,借助新媒体,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小视频、漫画等普法作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今年,开展各类普法活动89余场次,涵盖单位部门、乡镇、学校,发放各类普法材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120余人次,制作普法小视频12个。

下一步,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做好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助力推动平安阿勒泰、法治阿勒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