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聚焦
《人民公安报》刊发陈明国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

2022-11-28 11:43:21

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公安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明国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原文刊发如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战略上谋划部署新疆工作,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新疆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实现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公安机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对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的打击整治力度,深化“三非”源头治理,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严打高压不动摇,坚持依法精准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实现反恐维稳由临战应急状态向规范精细常态转变。

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严打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违法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出台更多惠民利民举措,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公安立法和执法制度体系,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优化执法办案场所运行使用管理,加强网上办案系统建设应用,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办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健全民警辅警队伍管理体系,常态抓好反分裂斗争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组织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在反恐维稳一线磨砺成长,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疆公安机关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