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聚焦
新疆检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实践中开花结果

2022-11-26 14:02:57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全区检察机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李永君检察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启新疆检察工作新征程》为题作报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鑫主持会议。

“党的二十大谋划的远大目标前所未有、对法治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对检察工作的厚爱前所未有。”

“我们心情激动、精神振奋,唯有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才能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期待。”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我们现在要把更大的精力花在如何贯彻落实上,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疆检察实践中开花结果。”

李永君围绕促进法治新疆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建强过硬检察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贯彻措施。

关于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促进法治新疆建设,李永君认为,强国必须强法治,强法治必须重监督,重监督必须讲专业。检察机关作为专业法律监督机关,一定要严肃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持续在深化法律监督意识、突破当前监督短板、落实相关监督机制上下功夫,保强补弱,争先创优,让新疆检察的法律监督工作在新的起点更上层楼。

关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李永君指出,平安建设对新疆更具现实意义。检察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务必勇于担当,充分履职,持续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积极参与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主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李永君指出,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稳定的基础。新疆检察机关要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好涉农检察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绿色发展,能动履职贡献检察力量。

关于服务保障民生,李永君强调,人民检察为人民是我们一贯宗旨。要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好涉检信访工作,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持续做好民生检察的各项要事实事。

关于建强过硬检察队伍,李永君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前进、以什么状态工作这些重大问题一清二楚,毫不含糊,决不能语焉不详,态度暧昧。要突出做好明方向、抓融合、善用人、会管理、严监督“五件大事”,为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此次专题辅导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不仅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把握,更对如何贯彻落实有了清晰的眉目和具体的抓手。”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融入奋力投身新时代美好新疆建设的伟大实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机关设主会场,各分州市院及所属基层检察院和派出检察院设分会场,20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