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工作队“一条龙”服务 助力乡村农产品销售

2022-11-14 18:50:00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强(左三)和工作人员一起为村民送蔬菜。通讯员 吐尔逊江·托合提 摄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13日下午,在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村民艾斯卡尔·艾力家的芹菜大棚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收芹菜。当天,他们先后走进5个西红柿大棚、3个芹菜大棚,共采收了2吨西红柿和0.5吨芹菜。这些蔬菜装车后,直接运送至疏附县一农贸批发市场。这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提前与市场达成的购销计划。

今年5月,艾日克贝西村63户村民的195个大棚复播,以种植西红柿、芹菜等为主,11月是丰收季,但部分农作物面临滞销,村民们心急如焚。

工作队统筹调动队员、村委会干部,迅速摸排大棚蔬菜成熟情况,发动大家为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帮工。工作队对种植西红柿的大棚格外用心,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卷起棚顶上的棉被,避免白天温度过高影响西红柿质量;晚上再用棉被覆盖棚顶,以免夜晚气温过低,冻伤西红柿。

成熟的西红柿、芹菜不易储存,必须在采摘、收割前确定销路。工作队一方面将情况上报给县、乡,一方面多方协调,联系对接大型农贸市场,线上对接销售,线下“点对点”运送;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宣传农产品,打响艾日克贝西村优质农产品名声;鼓励村内自我消化,拉动内需,工作队做好兜底服务工作。

目前,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已陆续有7.5吨西红柿、7吨芹菜销售出去。11月11日,村民图尔荪江·阿不都热依木家大棚里的西红柿、芹菜也到了采收的时候,考虑到村里实际,工作队决定购买他家的蔬菜。10名工作人员花一天时间完成1吨西红柿、0.5吨芹菜的采收工作,并将蔬菜分类打包,免费发放给村里有需要的村民,以及一直以来支持配合村“两委”各项工作的优秀党员、好教师、好媳妇、好孩子等典型。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民送蔬菜。通讯员 吐尔逊江·托合提 摄

“通过对接农贸市场、消费帮扶、搭建线上销售平台等方式,目前村里80%的农产品已确定销售渠道,不仅帮助农户走出困局,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还丰富了村民的餐桌,在全村营造了有爱、互助、温暖的良好氛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陈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