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聚焦
新疆高院开展“守住钱袋子 守护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22-07-03 11:13:11

新疆平安网讯 为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打防并举,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非法集资危害性,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以“守住钱袋子 守护幸福家”为主题,进社区为居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活动中,法官为商户、住户以及暑假在家的中小学生详细讲解了非法集资的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等典型特征以及“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的惯用骗术,教现场群众如何分辨非法集资和合法投资,并以典型案例警醒群众谨慎投资,进一步提高防范非法集资宣讲的针对性,提升群众对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增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意识。

法官鼓励参与讲座的居民要做到既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又能识别非法集资活动,更要在面对非法集资活动时敢于揭发,切莫相信“天上掉馅饼”这种低级骗局,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对“高额回报无风险”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避免匆忙投入大额资金,上当受骗。

今后,自治区高院将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继续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引导群众理性投资、理性消费,保护好百姓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