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火焰山下小法庭 “110”式司法服务“火”出圈

2022-06-29 19:56:45

6月21日,巴哈迪尔·热合曼正在火焰山旅游景区接受游客咨询。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摄

6月27日午时,吐鲁番市气温达40摄氏度,火焰山景区游客达到高峰。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火焰山人民法庭庭长巴哈迪尔·热合曼带着书记员阿不都热依木·卡迪尔,准备去景区“转转”。

气温还在持续攀升,这样的天气进景区可不是件轻松事儿。

推开法庭大门,热浪扑面而来。几分钟,巴哈迪尔手中抱着的宣传单就有了温度。

“气温越高,游客越多,我们越要多去转,看看游客有什么需求。” 巴哈迪尔说。

火焰山人民法庭距离火焰山旅游景区仅600米,附近还有葡萄沟、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高昌故城、阿斯塔那古墓等著名旅游景点。

2020年4月,高昌区法院在火焰山人民法庭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并在景区内设立法官工作室,在景区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工作,为游客提供“110”式司法服务,游客随叫,法官随到。

服务当地旅游业是火焰山人民法庭的重要职责之一,同时该法庭还管辖着2乡1镇民商事案件,辖区面积700多平方公里。

近年来,火焰山人民法庭深度融入当地诉源治理工作,在其辖区内设立22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今年上半年,诉源治理工作站在村里化解纠纷110余件。

不久前,火焰山人民法庭接到当地派出所协助调解申请,妥善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2016年,火焰山镇居民亚某向鄯善县居民阿某借款15万元(有借条),亚某迟迟未还。今年5月15日中午,阿某到亚某家中追账,称亚某自2016年后又陆续借款,旧账加新账合计21万元。

对此亚某并不认可,拒绝还款。阿某一气之下将亚某的私家车开走,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派出所出警后,向人民法庭提出协助调解申请。

巴哈迪尔赶到现场,发现两人最大的争议点就是欠款的具体数额。阿某表示双方的主要经济往来都是通过微信转账进行的。当着众人的面,巴哈迪尔开始核对两人的经济往来,100元、150元、200元......一条一条算,5个多小时后总算厘清账目,加上此前的15万元,阿某通过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形式共向亚某支付了18万元。

账目厘清了,钱何时还?亚某表示自己没钱,在巴哈迪尔等人的见证下,亚某重新给阿某写下欠条,另行约定还款事宜。村委会安排人去阿某家将车开了回来。

调解完成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许。

按照规定,人民法庭每周至少要开展一次巡回审判,但在火焰山人民法庭,农忙时节,巴哈迪尔一周至少三天都“泡”在村里。今年5月底6月初,吐鲁番市哈密瓜进入采摘季,火焰山人民法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

6月2日,巴哈迪尔在路过三堡乡阿瓦提村时想起去年受理的一起纠纷,忙转道去了趟村委会,召集在家的村民“听课”。

“还记得去年外地来咱们村采购哈密瓜的老板张某吧?张某跟村民吐某的价格都谈好了,可双方只是口头协议,瓜摘了一半,张某的电话打不通了,人也找不到,吐某只能吃哑巴亏,不是村委会及时帮着联络收购商,这些瓜就毁了!”

“采购商来收瓜是好事,但一定要签订纸质协议,搞清楚对方的具体身份、约定好价格、品质等,别等真出了事才想着来法院起诉,到那时证据不足,我们也无能为力。”

......

巴哈迪尔理直话白。听者用心,今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村里的工作就要用村里的方法来干。” 巴哈迪尔说,当地农牧民事情杂,即便法庭给当事人发了传票,也会有人因客观原因而缺席,虽然法庭可做缺席审判,但很难达到应有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缺席审判,我们轻松了,百姓的负担却重了。”巴哈迪尔说。

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个书记员,他们进村就可就地开展巡回审判。

吐鲁番市胜金乡木日吐克村村民买某是两起涉案金额近2万元的案件的被告,火焰山人民法庭两次给他发传票,他都以农忙为由未到庭参与调解。

6月10日,巴哈迪尔在午饭时间到买某家走访,恰巧遇到买某刚忙完地里的活回到家,巴哈迪尔当即联系两名原告现场调解,双方都表示同意,经巴哈迪尔主持,两起案件均以调解方式结案,买某现场在笔录上签字确认,法庭出具了诉前调解书。

“地里的活耽误不得,想去法庭却抽不开身,多亏你跑了这趟路。”买某向巴哈迪尔表达了谢意。

火焰山因“热”而“火”,火焰山人民法庭因基层服务工作做得扎实也“火”了,2007年至今,火焰山人民法庭先后荣获“全区人民法庭先进单位”“集体三等功”“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