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人物
李忠强:带病擒毒贩

2022-06-24 23:02:42

“不许动!”身穿短袖、黑色运动裤的叶某刚进入塔城市某公安检查站,便听到塔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忠强的一声喝令。

时间回到2021年9月19日,虽已是凌晨时分,但检查站仍然不时有车辆通过。叶某刚进入检查站,便被等候多时的李忠强“拿下”,于是便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原来,2021年9月初,塔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掌握重要线索:一贩毒团伙自2021年以来一直盘踞在塔城市、裕民县、额敏县、托里县一带。他们利用快递物流、线路车夹带、驾车自取等方式,在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交易毒品。

通过重点调查,李忠强确定叶某有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且推测他将从外地返回塔城市。李忠强决定带队蹲守。从9月18日11时一直到次日零时,整整13个小时,民警们眼都不敢眨,紧盯着过往车辆和人员。

随着叶某落网,塔城市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组织严密、交易频繁的贩毒团伙。

在一次案件追逃过程中,李忠强全身发热无力,皮肤瘙痒,到达目的地时,才发现全身长满了水痘。同事劝他快去医院看病,李忠强拒绝了:“我不放心。”他带病上阵,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后,还想继续突审,可眼看病情越来越重,同事们不得不把他“押”到医院。

“你的头皮里密密麻麻的都是水痘,还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接诊医生惊讶不已。

叶某案件办结没多久,李忠强又发现有人销售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花”。

“花”具有“上劲”快、价格低、隐蔽性强等特点。李忠强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抽丝剥茧,理清涉案团伙成员等情况后,在其他警种的配合下,带队在塔城市某宾馆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李忠强入警12年,缉毒5年,曾获2021年度自治区“先进个人”“自治区级优秀禁毒民警”等荣誉。而在警队,他的口头禅比荣誉流传更广:“我就不信干不掉这个案子!”  

倔强又坚强,李忠强用自己的拼搏,用对职业的敬畏,用守护群众利益的真情,书写着别样的警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