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伽师县:法治清风浸润幸福村

2022-01-17 15:46:37

2021年12月底,幸福村召开“阳光议事”会,大家举手表决。 李龙 摄

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喀什地区伽师县铁日木乡幸福村,成片的胡杨林随风摇曳,平整宽阔的巷道间村民信步前行,干净整洁的院落里农户各自忙碌,三五孩童嬉笑玩耍……一幅生态美、生活好的宜居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

幸福村紧邻伽师县胡杨林公园,距离县城仅1.5公里。近年来,幸福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法治化模式,推动村级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党员先锋 引领乡风

2021年,幸福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村子干净整洁,产业蓬勃发展,村民诚信守法,邻里互助蔚然成风。”铁日木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东林如此评价幸福村。

幸福村把党的领导放在乡村治理首位,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将基层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幸福村共有38名党员,村党支部对党员挂牌亮身份,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认领岗位”工作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乡风文明。

同时,对党员实施积分制管理,组织党员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等方面,创先进、争优秀,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全体党员为基层治理献智献力,2021年全年,38名党员切实为民办实事好事76件。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2021年12月27日,幸福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农民党员、群众代表十余人坐在一起“阳光议事”。经过2个小时的商议,最终决定实行平安志愿者轮值制度,并初步制定了方案。

2018年以来,幸福村每月固定一天为“阳光议事日”,围绕村集体资产处置、惠农补贴发放等内容议事论事,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为让村民有效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幸福村还探索村民理事会、恳谈会等协商形式,建立健全民意征集、意见反馈等制度。

幸福村的村规民约就诞生在以“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为主题的恳谈会上。

十条村规民约都是经过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后形成的。至今,村规民约已修改两次,在2021年4月的恳谈会上,又更新了“移风易俗”“纠纷调解”“保护环境”“民主管理”等内容。

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更要有自我监督。

“村里完善村民监督机制,每月通过公示栏、召开会议等形式,对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随时公开,又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村中要事进行监督,确保事事有章可依,人人心服口服。”幸福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海说。

幸福村还有个“百姓道德评议团”,为群众大事小情把好关。

“百姓道德评议团”成员共35名,由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制定村民道德规范,切实把伦理道德、家风家训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形成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乡村新风。

每月幸福村会评选“先锋党员”“孝亲敬老好媳妇”“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系列先进典型,这些典型均由“百姓道德评议团”评出。

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

近年来,幸福村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落实“律师进村、法律便民”工作机制,健全公共法律和心理服务体系,培养了5名法律宣讲员,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同时,依托农民夜校、文化大院,定期开办“法治大讲堂”,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法治建设成果给幸福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2021年12月4日,幸福村二组村民热合曼江·阿不拉一大早就去了乡里,与当地某旅游公司对接某经营项目,为2022年的农家乐发展提前谋划。

热合曼江的农家乐位于胡杨林公园旁。2018年,热合曼江参加了伽师县举办的冬季大培训,学得一手好厨艺。2019年,在政策支持下,热合曼江将自家800平方米的院落打造成农家乐,5间房被改建为接待包厢,庭院粉饰一新,颇具风情。

承接婚礼、接待游客,地缘优势加善于经营,2021年6月至10月,热合曼江通过农家乐营收近6万元。为了继续发展生产,热合曼江还添置了一辆小轿车。

“如今咱们老百姓日子有盼头、生活有奔头。”热合曼江道出了幸福村村民的心声。

随着治理能力的提升,幸福村改善了村容村貌、树立了文明新风,也带动了乡村振兴,法治真正为幸福村托起了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