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在八十间房子,夫妻姐弟母子携手戍边

2022-01-13 16:53:56

“八十间房子?这里只有80间房子吗?”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总有过往群众好奇发问。

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位于G30连霍高速公路4229公里处,守卫着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的东大门。2021年该站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在这个优秀的集体中,有两对夫妻、一对姐弟、一对母子,他们默默坚守,携手奉献,守护着检查站及过往群众。

检查站民警与所获的荣誉合影


夫妻:吴焕祯+戚妍

2018年,22岁的吴焕祯从吉林梅河口市来到伊宁市,成为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与戚妍开始了异地恋生活。

2019年6月24日,戚妍放弃了高薪工作,独自从吉林梅河口市来到伊宁市,跨越了4000多公里,只为与吴焕祯相守边关。在暖警惠警政策的帮助下,戚妍成为检查站的一名辅警。

2020年初,两人准备休假回老家结婚,婚期敲定,请柬也已下发,一切准备就绪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面对疫情,两人顶住压力,通知亲朋好友推迟婚礼,主动申请和战友们投入到防控一线。

因为各项工作繁忙,两人婚期推了又推,终于在2021年3月31日回到吉林老家登记结婚。 

吴焕祯和戚妍疫情期间坚守岗位


夫妻:阿曼居力+江古丽

今年37岁的辅警阿曼居力·木斯太怕是检查站最年长的辅警,参加工作年限最长。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在零下34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还是在38摄氏度的炎热天气中,他都穿着防护服参与过执勤。

如今,阿曼居力在检查站担任驾驶员,也是一名营房维修员,从营区的水电到执勤现场的查缉设备,没有阿曼居力修不了的,全力保障了民辅警的正常工作生活。

经常有过往群众车辆出现故障前来求助,阿曼居力总会第一时间带上维修工具前去帮忙。久而久之,常年过往此处的司机都知道了“修理工”阿曼居力。

2019年,阿曼居力的妻子江古丽•伙加宏通过招聘成为检查站的一名辅警。江古丽有在幼儿园当教师的经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高,于是她成了站里的“翻译员”。有些过往群众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好,遇到一些问题不好沟通时,江古丽就会主动上前帮忙,协助翻译。

如今,夫妻俩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阿曼居力帮助群众修理车辆


姐弟:符水仙+符文帅

2016年9月,刚满18岁的符文帅从河南长葛市参军入伍来到伊犁州。符文帅的姥爷和二伯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姥爷从小就教导他和姐姐守好边疆才能保卫祖国。受家人的影响,姐弟俩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2016年得知当地征兵时,在全家人的支持下,符文帅踊跃报名参军入伍,不符合入伍条件的姐姐符水仙只好送弟弟登上前往新疆的火车。

2018年3月,按照改革要求,符文帅从边防武警转成了国家移民管理警察。面对走与留的选择,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符文帅选择留下继续扎根边疆,以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身份继续为祖国的边防事业作贡献。

作为一名士兵转改民警,工作从一阵子变为一辈子,刚穿上警服的那段时间,符文帅意识到自己急需“蓄能充电”,克服“本领恐慌”。他每天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各项法律法规。在接到带犬民警培训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带犬民警。

得知单位招录女辅警时,符文帅第一时间告诉了姐姐。符水仙辞掉医院的工作,来到新疆。2021年6月,符水仙成功被招录为检查站辅警。如今,姐弟俩一起扎根边疆、戍守边关,一起为边境管理事业添砖加瓦。

符文帅在恶劣天气中检查车辆


母子:马桂芳+韩海帆

马桂芳是检查站里的一名炊事员,负责保障全站民辅警的一日三餐,检查站的民辅警们都亲切称呼她阿姨。马桂芳变着花样准备餐食,每天加完班、执完勤的民辅警到了食堂都能吃上热饭,她给帮厨的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让孩子们辛辛苦苦执完勤吃不上热饭”。她以站为家、兢兢业业,稍有空闲还不忘帮忙照看民警的孩子。

马桂芳有个00后儿子韩海帆。2020年12月,韩海帆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后,和同学们一样都有想去内地闯一闯的想法,但是四处投简历四处碰壁。在儿子最迷茫的时候,马桂芳给了他建议:“大学毕业突然步入社会感到迷茫很正常,检查站在招聘辅警,你来试试吧。虽然这里很辛苦,但可以磨练你的意志,也能实现你自己的价值。”

韩海帆听从了母亲的建议,2021年1月来到检查站,通过招聘成为一名辅警。国庆节期间霍尔果斯突现疫情,母子俩留在了检查站坚守,和众多同事一起与疫情作斗争。在这个过程中,韩海帆不仅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

“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我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去为自己的人生拼搏!”韩海帆说。

马桂芳在食堂工作


这些民辅警的故事,只是检查站民辅警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常年守护在边境,维护着边境安全稳定,服务辖区居民和过往群众,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先后组织民辅警参加各类抢险救灾1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300余名,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物品50余件,救助事故车辆100余辆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疫情期间,民警为滞留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