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聚焦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

2022-01-12 13:06:50

新疆平安网讯 1月9日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会同阿勒泰地委政法委联合举办全区政法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法学博士李文静授课,全区近3万名政法干警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参训。

培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时代要求、基本立场、工作布局,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性、系统性、原创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特”在哪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等方面,阐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时代要求的科学理论;从历史选择、政治立场、执政(法治)绩效、历史教训等方面,解读了为什么必须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从如何体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方面,讲清了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司法实践中;从怎样把法治思维落实到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过程中等方面,回答了长期困扰基层干部的法治问题。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全区政法干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准确理解和正确把握,是一堂生动的法治理论课,是一场法治“及时雨”。全区政法干警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是将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的法治品牌“法治讲堂 逢九开讲”提质升级,把地区活动升格为全区政法系统法治培训活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将牵头制定全区“法治讲堂”方案,借力中国法学会、新疆法学会等专家会员智库优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作为法治培训的重点,不断提高政法干警依法治理能力水平,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