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人物
新疆“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事迹展播| 夔昱宸

2022-01-08 12:57:20

视频来源:平安天山

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第一师的后代,继承祖辈荣光,驰骋在马背,工作在牧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广袤的辖区。

他以“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凭着勤奋好学的精神,爱岗敬业的品格,用汗水谱写着一曲奉献之歌,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是塔城地区乌苏市公安局甘家湖派出所副所长夔昱宸。

34岁的他已经从警12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将矛盾纠纷化解作为维护辖区稳定的大事来抓,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甘家湖牧场地广人稀,牧区位于遥远的深山,需要骑马才能到达。夔昱宸一有空就和同事带着行李、干馕策马走访牧区了解民情。每次到牧民家的毡房,他们都会帮牧民喂羊、干点家务活,真心真情的服务,得到牧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2021年夏天,气温持续升高,牧民木某家的200余只绵羊急需修剪羊毛。因地处偏远,人手紧缺,绵羊们的“理发”问题愁坏了木某。

了解这一情况后,夔昱宸组织警力上门充当“理发师”,帮助木某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大家一天的努力,共修剪羊毛400余公斤,成功为羊群脱掉了厚重的“毛衣”,木某开心地笑了。

大北山牧区距离甘家湖派出所最远,单趟距离有180余公里,开车前往一趟需要4个多小时。每年夏季,有100多户牧民赶着牛羊到大北山牧区安营扎寨。为了方便牧民,2021年6月,夔昱宸带领三名辅警组建了一个随牧民“转场”的流动警务室。

民警定期深入大北山牧区开展治安巡逻,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向群众宣传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尤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形成安全宣传全覆盖。

有一次,夔昱宸了解到牧民叶某因年龄大,腿脚不便,不能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在网上自助办理。夔昱宸骑马找到叶某的毡房,帮他在“新疆公安”APP上办理了户籍业务。

流动警务室建立以来,大北山牧区的治安状况日趋好转,矛盾纠纷少了,牧民主动协助民警工作,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

一匹马,一杆旗。作为骑兵的后代,他用马背驮起“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肩膀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与万山共谱美丽“枫警”线,在草原上描绘出了一抹最美丽的“藏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