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访惠聚”驻村工作系列报道之三——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12-07 17:32:18

11月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党总支书记董梅到托合提古丽·巴拉提家回访。托合提古丽快步迎上来,笑着说:“快进来,屋里暖和。”

两人拉着手拉家常,像一家人一样。就在3个月前,托合提古丽还整日愁容满面。

今年8月初,董梅到托合提古丽家走访,建议她家养鸡,发展庭院经济。托合提古丽连连摇头:“丫头躺在床上起不来,我得照顾她,哪有时间养鸡。”董梅一问才知道,因为家庭琐事,托合提古丽的小女儿麦某被丈夫阿某打伤了腰,婆家不管不问,直接把人送回了娘家。

董梅立刻叫来阿某问清楚情况,又请来阿某的父母。两家人坐在一起,董梅对阿某说:“托合提古丽的女儿就跟我的妹妹一样,你打人不对,打人后还把我妹妹送回娘家不管,更不对,必须得先给我妹妹道歉。”

一番话说得阿某低下了头,他的父母也感到愧疚。董梅接着说:“你媳妇养伤需要花钱,两个孩子也得吃饭。你先拿出来2000元给媳妇治疗,然后每天过来看望,一个月后我再来看妹妹恢复得怎么样。”

亲家走后,托合提古丽搂着董梅的肩膀哭着说:“你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

麦某养好了病,夫妻俩关系也和好了。麦某告诉董梅:“他变好了,知道关心我了。”

化解家门口的矛盾纠纷,要有群众视角,需要讲人情,但更要讲法律。

今年9月,工作队队员走访入户时了解到,村民之间互相借贷较多,借贷不还既影响村民间的感情,又不利于发展生产。为此,工作队经过细致摸排,梳理出村里20起借贷纠纷。

工作队在艾日克贝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专题调解会,解决村民的债务纠纷

11月2日,工作队在艾日克贝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专题调解会,邀请村警务室民警、司法协理员出席,依法解决村民“多角债”问题。

会上,董梅向当事人普及民法典合同编相关规定,之后提出偿款方案:能现场支付的,当场支付;择日支付的,根据双方意愿,由站敏乡司法所派驻该村的司法协理员艾莱提·艾则孜主持签订调解协议;耍赖不认账的,工作队、村委会协助债权人收集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

事情摆到台面上,打开天窗说亮话。很快,村民麦某某表示现场支付拖欠村民热某的1150元工钱;2012年拖欠买某3000元树苗款的图某承诺于明年4月底前还清,双方签订和解协议……当天,7起纠纷依法化解。

11月6日,一份关于协助解决村民经济纠纷的报告送到疏附县人民法院,还附了一本“明白账”,上面详细记载了债权人姓名、被拖欠劳务报酬的时间、地点、金额以及债务人的联系方式。这些是村民与村外相关个人和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工作队梳理后请当地法院协助进行诉前调解。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村民诉求无小事。工作队协调各方打通反映问题的途径:艾日克贝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采取7x24模式,随时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入户走访的工作队队员则是流动“服务站”,村民只要遇到,可以随时求助、咨询……

3组村民阿米娜·麦麦提患有脑梗,今年5月住院治疗近一个月,享受救助金8万余元。11月5日,董梅到她家里看望,她的儿媳妇反映,婆婆今年曾两次住院,“医疗救助明白卡”上却只显示一次。董梅立即打电话联系民政协理员,核实阿米娜住院情况,重新打印“医疗救助明白卡”。

据统计,今年以来,工作队解决村民困难诉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