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访惠聚”驻村工作系列报道之四——奋斗无止境 生活美如画

2021-12-07 17:32:18

11月18日一大早,67岁的伊斯马伊力·色依提就忙活开了。他先给鸡圈里的130只鸡喂水,这些鸡养了两个多月,能拿到巴扎上卖了,预计收入6000元;然后打扫刚修好的羊圈,给刚“住”进来的6只羊喂食。

这些羊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来的致富羊,村里40户符合饲养条件的村民都领到了。前一天,工作队还专门邀请畜牧专家讲解饲养管理与疾病防控方面的注意事项。

艾日克贝西村村民并没有因为入冬而闲下来。冬小麦进入越冬期,院子里的蔬菜早已收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引导家里有条件盖鸡圈、羊圈并愿意养殖的村民抓紧时间发展副业,变“冬闲”为“冬忙”。

从脱贫攻坚到实现乡村振兴,奋斗没有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工作队紧盯村情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下足功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去年,58岁的努尔麦麦提·阿布拉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200平方米的厂房,主营纱窗、纱门帘,半年赚了8万元。今年夏天纱帘销售旺季过后,他让儿媳妇到村办企业金达服装厂学技术,之后在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办理营业执照,生产儿童保暖内衣,拿到疏附县、喀什市的巴扎上出售。

“我能赚上钱,多亏了工作队,所以我不能光想着自己,也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努尔麦麦提说到做到,他开办的服装厂吸纳了10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工资从1000元至2500元不等。

像努尔麦麦提这样的小微企业,艾日克贝西村有12家。

一门心思忙发展,家里孩子没人照顾怎么办?工作队为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工作队协调广东爱心企业捐资55万元建成“粤新一家亲”托幼园,解决全村2岁至4岁幼儿的托管问题,让更多年轻妈妈走出家门就业;与自治区妇联对接,申请到“春暖行动“公益项目,为村里105名困难妇女发放装有毛巾、医疗箱、床单等生活用品的健康礼包,引导她们重视自身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去年,“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书记董梅开通“董梅在村里”抖音账号,村民家、村办企业、蔬菜大棚以及鸡圈、羊圈,处处都是她的“直播间”。

“通过直播,让更多人看到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了解新农村建设,吸引更多的人购买我们村种植的经济作物、生产的绿色天然无公害农副产品以及养殖的家畜家禽。”董梅铆足了劲推销村里各类特产。

在村办服装厂上班的阿曼姑力·肉孜说:“以前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美好生活,我们现在过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