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沙吾列·喀马勒:“方便群众才是真正爱护群众!”

2021-09-17 10:34:15

“法官不是官,是法律的执行者,应该把法律中包含的大爱,送到每一位当事人的心中!”沙吾列·喀马勒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沙吾列·喀马勒汗

沙吾列·喀马勒汗, 1994年进入法院工作,现任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25年来,她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严谨细致、务实高效,对于当事人的诉求,坚持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恪守司法良知

2020年10月,沙吾列调解一起不当得利案件,被告为六十多岁的老人,原告是被告弟媳,原告丈夫去世后,原告与自己弱智儿子共同生活,原告的草原补贴一直由被告领取,被告没有交给原告,被告在村里较为强势,经村委会调解未果无奈诉至法院。

沙吾列接案后,分析双方关系,肯定被告长期以来对原告及家人的照顾,指出占用补偿款的错误,动之以情晓之以法,被告受到教育,原告表示谅解,双方握手言和,被告全部退还了补偿款,成功挽救了一家人的感情,和睦亲情得以延续。

沙吾列调解纠纷

2020年12月,沙吾列为了一起牧民间牲畜所有权纠纷,行程140公里,先后10次进行调解,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2021年3月,她还因一起赡养纠纷,结案后多次回访,叮嘱抚养人尽责,让被抚养人受益,让家人感情得以升温。

及时高效办案

“方便群众才是真正爱护群众!”沙吾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田间地头、在草地毡房巡回审判是沙吾列的常态。2020年4月,沙吾列审理原告阿某诉被告木某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原告坚称维修后的卫生间仍在漏水,被告否认。庭审已经占用了午休时间,下午还有其他案件开庭,沙吾列坚持去现场查看,了解掌握直观情况,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最后双方达成修复及赔偿协议。为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沙吾列在现场开庭,邀请牧民、村委会干部旁听,经过审理,查明事情原因,明确各自权益,解决了双方纷争,旁听群众纷纷表示受教。

2020年,某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某能源公司厂房等基础设施,工程竣工后,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种种理由拒绝支付拖欠工程款,多次催要无果,某建设有限公司无奈起诉至法院。沙吾列接到案子后,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详细了解案情,耐心地做双方工作,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大,只能判决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支付某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款、逾期付款利息。判决生效后,她又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从法律与情理的角度对双方的矛盾进行调解,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尊重,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被告履行了生效判决义务。至此,案件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面对每一个案件、每一位当事人,沙吾列始终如一,让司法权威在具体的人性关怀中得以彰显。

“在法官这个神圣的岗位上,法官的职业良知是人文关怀和司法责任感的内心体现。司法良知的实现靠爱心,靠用心,靠责任心和敬畏之心。”沙吾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