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老两口载歌载舞走进派出所……

2021-09-16 17:59:13

困难面前,总有民警在

8月1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居民朱成章家门前新抹的一截地坪还未干透,邻居亚某灌溉绿化带时,没注意滴灌管子从路面经过,造成路面被毁。朱成章和亚某心里都不愉快。

和静县公安局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民警赵磊了解到此事,立即联系了施工队重新进行水泥浇筑,修复了路面,一下子解了两家心里的疙瘩。

朱成章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特地制作了一块“幸福道路”的路牌悬挂在大门口。路过的人看到了,心里都暖暖的。

提起朱成章,这十里八村的乡亲没有不知道他的。年近古稀的他耿直倔强,脾气火暴,几句话不投机,就可能吹胡子瞪眼。但他却与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

其实,他曾和派出所民警“不打不相识”。这还得从2020年12月说起。

在镇上,朱成章有一个标志性物件,那就是他那辆走哪骑到哪的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辆飞鸽牌自行车。因为破旧,他用完了总是随手往院外墙角一扔,从不上锁。用他的话讲:“这辆车破得连小偷都看不上。”

有一天,朱成章发现自行车不见了,他想也许是有人急用骑走了,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可紧接着发生的一件事,让朱成章较起了真儿。那天一大早,他听到外面一阵嘈杂声,顺着声音来到自家后院,发现墙头外有派出所民警正在处理一起警情。朱成章翻过院墙,站在一旁看民警处理警情,看着看着他就想发表意见,可刚出声就被民警打断了。

朱成章对此满心的不痛快,回到家后越想越气,就想给民警找点“麻烦”。于是,他拨打了民警于琎的电话,没好气地问:“我要报警!我的自行车前几天丢了,你们管不管?”“当然管!”没等民警继续问话,朱成章便挂了电话。

其实,朱成章打电话报警就是想撒个气,心里根本没当真。之后,他就驾车带着老伴儿去库尔勒市的儿子家了。

当晚,于琎的电话就打来了,说他也在库尔勒,希望见面详细了解丢失自行车的情况。没多久,朱成章就见到了于琎。于琎详细询问了案情,表示将尽全力查找。

朱成章被感动了,他没想到民警会为一辆不值几个钱的破自行车如此上心。

有这件事做底,朱成章与民警的感情逐渐升温。

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民警

2021年3月的一天,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接到朱成章的求助电话:“我家院内的平房墙面出现大裂缝,房子快塌了。”

派出所高度重视,根据民警现场采集回来的图片和反馈的情况,制定了救援计划和方案,安排民警王佳瑞、赵磊携带木头、铁锨等救援工具赶往现场。

经过查看发现,墙体由于年久失修出现裂缝并且向外侧倒,房梁已偏离原本的位置,整个房屋随时可能坍塌。民警立即使用铁锨挖坑,将事先准备好的木头放入坑中,使墙体受力后固定不再继续外扩。为了安全起见,民警们将屋内所有物品转移至另一间平房内。之后,派出所又积极帮助朱成章申请了危房改造工作项目。

祸不单行。4月17日,某工地施工时不慎将朱成章家院外通往家中的供水管挖坏,施工方和老朱一直都未察觉。直到次日上午,该处水管水压突然增大,导致水管爆裂形成强大的水柱。瞬间,朱成章临街的一间地势较低的车库和隔壁电动车销售部的两间房子都灌满了水。无能为力的朱成章再一次拨打了派出所民警的电话。

看见蹿得有2米高的水柱,民警一边与当地供应自来水的水塔负责人取得联系,一边联系专业水暖工关闭总闸,水势得以控制。

可是如此一来,全镇的供水都断了。当时临近中午,正是用水高峰期,通水迫在眉睫。为了加快速度,民警立即加入了维修管道的队伍中,挖土、更换管道、紧螺丝、填土……半个多小时后,全镇恢复了正常供水。

民警一身泥巴的样子在朱成章眼里很帅。

第二天,朱成章左肩担着花篮、右手转着帕子,跳着走着,嘴里唱着《社会主义好》,老伴则双手举着一面锦旗,两人沿着街道载歌载舞地走向派出所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