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电信诈骗套路多 新疆公安争分夺秒挽回损失

2021-09-15 20:12:13

40分钟!成功止损37万元

“刘警官,真的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们及时带我去银行冻结6张银行卡,我这辈子辛辛苦苦挣的37万元就转出去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克拉玛依市居民张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9月10日15点50分,张女士时神情恍惚地走进派出所,用半信半疑的口吻询问民警“其他省的警察要查我账户里的钱是不是真的?”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白碱滩派出所值班民警刘慧江立刻警觉起来,张女士应该是受到了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

经了解得知,张女士从9月10日早上11时左右开始,诈骗分子一直与张女士通电话,张女士陆续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以及名下银行卡卡号及密码、存单号及密码、短信验证码、人脸识别的视频信息全部发给了诈骗分子,诈骗分子依旧不满足,还是不停的通过视频要求张女士进行贷款操作。

民警刘慧江立即开展行动,为了不惊动诈骗分子,同时为给冻结银行卡争取时间,民警告知张女士给诈骗分子说“身边有人不让其转钱,现在开车去个没人的地方再联系。”

16时许,民警刘慧江一边向克拉玛依市反诈中心汇报,一边驾驶私家车带着张女士火速赶往名下有资金的5家银行,按照金额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对张女士名下的卡进行冻结。16时30分许,民警刘慧江接通了诈骗分子的电话,告知其所涉及的犯罪行为,并且规劝早日收手回头是岸,并告诫诈骗分子,终将其绳之以法。  

330公里、3小时,止付2万元

“幸好警察及时赶到,要不然这些钱都被骗走了”9月11日0时20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居民王某说。

“你辖区王某通话异常,反诈平台预警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请迅速核实。”9月10日21时50分许,阿克陶县公安局恰尔隆派出所所长张恒斌接到反诈中心指令。

接到指令后,张恒斌与王某取得联系,得知王某所处的地点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建设工程第二十一局1号隧道施工队,距离恰尔隆派出所约330公里。由于王某所在地属于山区,手机信号时好时坏。

为了阻止王某给诈骗分子汇款,张恒斌一边继续联系王某,一边安排阿尔塔什公安检查站民警西克尔巴依·阿依提巴依前往王某所在地,当面劝阻。

警车遇见泥石流

西克尔巴依接到通知后,立即带领人员驱车前往,在行驶约3公里后,进入原库斯拉甫乡山区,突遇大雨,西克尔巴依一行人员仍然冒雨前行,又行驶了2公里后,在一处急弯路段发现山路前方因暴雨引发局部泥石流,造成近500米的道路被碎石掩埋,车辆已无法通过。

民警徒步前往王某所在地

怎么办?此时,西克尔巴依心想如果不及时见面劝阻,王某可能会因此遭受网络诈骗,造成未知的财产损失。

“下车,我们走过去!”西克尔巴依将车停在安全区域,留下一名辅警对泥石流路段车辆进行疏导,便冒着暴雨步行前往王某所在工地,在步行了2小时后,终于在第二十一局1号隧道施工队集中居住区找到了王某。

民警西克尔巴依劝阻王某(左)提供个人账户信息

“你怎么不接电话,给别人转账了没有?”西克尔巴依着急地问道,在西克尔巴依及时劝阻下,阻止了王某向网络借贷APP提供个人银行卡密码,使其2万多元免受损失。

民警提示

若接到类似可疑电话,请大家保持警惕,切莫轻信。

特别是96110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避免造成损失。

遭遇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