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布尔津县:基层党组织“三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21-09-14 17:51:18

新疆平安网讯 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引擎,创新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着力构筑基层党建大融合、治理大联动、质量大提升模式。

着眼“三个维度”,开展“向心力引航”政治引领行动。整合社区内党建资源,社区党总支与辖区共驻共建机关单位、新兴组织等联合组建社区党委,明确社区党委工作职责。召开季度党建联席会议,明确相关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逐条解决销号,形成社区工作齐抓共管常态。为实现党员管理区域性融合,社区党委积极调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社区的积极性,科学设置文化宣传、爱心互助、文明引导、治安巡逻等14个服务岗位,“组团式”帮助解决矛盾纠纷调解、政策传达、值班备勤等问题。

凝聚“三支队伍”,开展“感召力提升”联系服务行动。启动实施“红色头雁”培育引领工程,选派高水平人员到社区任职,不断培养基层社会治理人才。调整完善6个社区工作人员,确保人岗匹配、人岗相适,保证社区党建有人抓、有人管,夯实基层组织力量。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在选准对象、明确目标、制定措施的基础上,建立党员帮扶台账。

做到“三位一体”,开展“革新力驱动”基层治理行动。建立“党建+物业服务”工作模式。通过交叉任职机制,督促业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行使权力,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协同配合,确保三方交叉“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设立“志愿服务岗位超市”,推行社区居民“联动式”自治,由网格长将群众需求分类列清单放置到“岗位超市”,党员志愿者按区域报到,就近上岗认领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