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看到村民笑了,我们再辛苦也值”——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1-09-13 17:58:23

8月27日,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驻石人子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村民收玉米。

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政法各单位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为本,民愿为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

在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驻乌市立井南社区和石人子沟村“访惠聚”工作队深入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从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群众为中心 惠民为根本

9月2日,在立井南社区乐器室,居民吹拉弹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太山说:“这是专门为辖区居民打造的休闲娱乐场所,现有葫芦丝、都塔尔、手鼓、二胡等乐器12种。”立井南社区管辖面积0.35平方公里,居民3000余人,辖区流动人员、老年群体、困难群众较多,工作队队员把居民的疾苦放在心上,踏踏实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1月26日,工作队队员找专业人员帮经济困难的帕提古丽·玉素甫家免费疏通下水道。

4月,丽景湾小区2号楼下水道被挖断,水倒流到电梯,致使1000余人出行不便。工作队和社区积极沟通协调,及时抢修,很快居民恢复了正常生活。为确保老人安全使用天然气,工作队出资1.6万元,购买200个可燃气体报警器,免费安装到辖区老人家中。

8月20日,工作队启动丽景湾小区加高围栏改造工程,进一步确保了小区的安全。

今年以来,驻立井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化解矛盾纠纷15起;出资2.5万元,在丽景湾小区搭建了6个民族团结宣传栏、30块宣传展板,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埋群众心中。

事做实做细 解村民诉求

石人子沟村面积22.3平方公里,村民分成6个小组,总人口1764人。

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向明介绍,今年以来,工作队投入资金11万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3月24日,石人子沟村3队百泉路自来水管渗水结冰,造成3队、4队停水。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携带工具赶到现场,队员们齐心协力,40分钟后,问题成功解决。

石人子沟村4队巷道破损严重,每遇雨雪天气,5公里的泥土路让巷道两侧村民愁眉不展。得知情况的工作队队员主动与村委会对接,同时联系施工单位,商定以3万元的价格对部分破损严重的巷道进行修补。经过10多天的施工,巷道修补工作顺利完成,看到村民走在平整的巷道上,队员们无比高兴。

7月以来,乌市气温不断攀升,加之降水较少,石人子沟村农田灌溉用水出现水源紧缺、水流量小、间断性停水等问题。工作队队员实地查勘,制定解决方案,出资1.7万元购买3台水泵,帮村民渡过了难关。此外,在村委会的配合下,工作队队员还改造了1队蓄水池,清理出一条约3公里的水渠。

帮扶促增收 “钱袋子”鼓起来

4月,周太山了解到,丽景湾小区居民玛丽亚穆姑丽·吐尔德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便鼓励她参加烘焙技能培训。之后,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玛丽亚穆姑丽开了一家糕点店,月收入5000元,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刘书记,你尝尝我种的西红柿,无公害的。”9月2日,石人子沟村村民张富贵看到刘向明就像见了亲人。

67岁的张富贵和妻子郭秀荣承包了8亩土地种植蔬菜。如今,老人年龄逐渐增大,儿女也不在身边,每年还为菜卖不出去发愁。了解老人的烦恼后,刘向明提出“认购菜地”建议,每分地认购价800元。消息发出后,不到5天,就有11人认购了菜地,今年,张富贵夫妇再也不用担心蔬菜销售问题。摸着慢慢鼓起来的“钱袋子”,老两口充满感激。

8月,“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不但解决了村民杨世花和王瑞珍正在发愁的玉米销售问题,还帮助她们下地采摘、送货。

“村里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看到村民笑了,我们再辛苦也值。”刘向明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