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邓中夏 苏兆征

2021-06-15 17:26:38

今天带您认识两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邓中夏、苏兆征。

邓中夏:骨纵成灰 矢志不渝

邓中夏,1894年出生,湖南省宜章县人。1917年,邓中夏考入北京大学。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邓中夏等人发起建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在研究会基础上发起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邓中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自1920年4月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邓中夏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不久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邓中夏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随后,他参加党的八七会议,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1930年,邓中夏赴湘鄂西根据地,与贺龙、周逸群一起领导湘鄂西的武装斗争。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工作时被捕。1933年9月21日,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刑场英勇就义。

苏兆征:为工人运动鞠躬尽瘁

苏兆征,1885年出生于广东珠海淇澳岛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1925年,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他和邓中夏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1926年,苏兆征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成为全国工人所拥戴的领袖。在中共五大上,苏兆征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选出的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苏兆征当选为委员、常委。1928年,在中共六大上,苏兆征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长期艰苦的斗争和紧张的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苏兆征对前去探望他的周恩来等人说:“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达到革命的最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