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稻香路上好“枫警”

2021-06-11 01:27:05

5月13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稻香路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疆首批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年来,稻香路派出所继承和发扬“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精神,从小处、细节入手,一路走来,成为稻香路上好“枫警”。

放下荣誉再出发

2004年,稻香路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称号;2009年至今,该所先后六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所严格落实抗疫措施,推出各项便民利民举措。2020年12月,该所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稻香路派出所党支部发出“建党100年,我要冲在前”的号召,激励广大民辅警干事创业的热情,派出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处矛盾“有一手”

稻香路派出所辖区人员流动量大,各类矛盾纠纷频发。为此,该所因地制宜,紧盯小警情,化解小纠纷,积极防范矛盾升级,推行“微信+”社区警务机制,分类组建企事业单位联络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保安员等42个微信群,调动多方力量合力做好调解工作。

针对辖区物业纠纷、邻里纠纷较多的实际情况,该所安居社区警务室试点推出“9点半邻里议事会”,唠唠群众烦心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辖区二手车市场购车纠纷多发的情况,派出所推出“小石矛盾纠纷调解室”“维汉双语法律服务站”等特色调解室(站),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一室一品牌”“一站一特色”。

一心为民办实事

近年来,稻香路派出所一心为民办实事,积极打造“三香”品牌。

送一片花香,打造最美社区。该所联合各社区,对百余个小区实施美化、亮化、绿化、优化、净化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送一页书香,打造文明社区。民警通过小手拉大手、法治大讲堂活动,向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公安系统先进事迹、法律法规等,传播正能量,引导居民做守法公民。

送一瓣心香,打造和谐社区。派出所组建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密切警民关系。此外,该所还将30多项公安业务延伸至警务站,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2019年,派出所被评为“全市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从优待警聚合力

近年来,稻香路派出所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增强民警归属感和凝聚力,通过搭建停车棚,组织爱心义诊、警属进警营、“五必访”等活动,解决民警后顾之忧,营造以所为家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