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综述

2021-04-11 12:01:20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3月29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全面展开,至4月9日,宣讲活动覆盖区直机关、各地州市及44所高校,总计宣讲82场,直接听众达14.2万人,举办各种形式互动交流活动61场。

一场场宣讲,既是一次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校师生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带着感情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紧扣学习主题讲透核心要义

宣讲报告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讲解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全局视野,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的欢迎。

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及各区县党员干部聆听宣讲后深受鼓舞。乌鲁木齐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祖丽比亚·司马义表示,宣讲报告全面深刻,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她表示,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

“通过聆听宣讲,党员干部们更深刻认识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哈密市委书记李成辉说,哈密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扎实做好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坚决守好建好新疆“东大门”。

“我们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邱树华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伊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

在学习中点燃奋进激情。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军聆听宣讲后表示,面对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要坚忍不拔一往无前,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在思考中激发实干精神。宣讲团在喀什地区一连作了3场宣讲报告,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其格万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晟远说:“宣讲报告让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要对如何做好社区工作多思多想,让工作更有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兴起学习热潮推动走深走实

“宣讲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说,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抓紧抓实,开展常态化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姚晓君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机关工委将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讲好专题党课,组织“访惠聚”驻村干部、派驻第一书记深入农牧民群众中开展宣讲,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度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的重点内容,坚持每期必学。

在全疆44所大中专院校,宣讲报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子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师生们表示,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重点、目标任务等,切实抓好自身的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苦学的原动力。

讲好党史故事,推动走深走实。在塔城地区,宣讲团来到塔城地区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在阿克苏地区,宣讲团来到柯柯牙纪念馆调研,共同学习柯柯牙精神;在乌鲁木齐市,宣讲团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与基层干部、老党员、宣讲员代表一起缅怀先烈;在哈密市,宣讲团来到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高校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更加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疆各地一批批基层宣讲员在田间地头、草原毡房、厂矿车间、校园课堂,围绕群众关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正在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