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疆
新疆:以法之名 护佑“少年的你”

2021-04-09 19:24:29

“七五”普法以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培养学生法治观念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深化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作用,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国旗下讲法、法治讲座等校园法治教育活动,加强各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和网络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校外法治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爱国守法意识。

2018年8月27日,阿勒泰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在该市切木尔切克镇牧业寄宿制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宪法晨读”让宪法“声”入童心

“国旗在迎风飘扬,笑脸像鲜花开放,在这阳光灿烂的校园里,法律伴我茁壮成长……”2020年12月4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三中学师生齐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开启了该校“宪法晨读”活动。

当天,新疆各地中小学校与全国同步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2019年4月10日,昌吉市第七中学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新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0年11月25日,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对2020年新疆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新疆各学校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使宪法走进校园、深入人心。

当天,乌鲁木齐市第十一中学师生集中收看宪法宣传活动,并同步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宪法晨读”活动;和田市第五中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各年级班主任利用多媒体,从国家宪法日的来历、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和意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三个方面介绍了宪法,使学生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宪法晨读”活动是2020年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新疆各学校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宪法小卫士”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14个地州市的470万余名学生通过视频与全国其他省市的青少年共同进行“宪法晨读”,并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的各项活动。

2017年8月18日,克拉玛依市举行青少年法治手抄报评比活动。

法治副校长为青春护航

查宝亚是温宿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同时兼任温宿县托甫汗镇小学法治副校长。近日,他来到托甫汗镇小学,给该校师生上法治课。

查宝亚围绕校园贷、校园欺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讲法、以法论事,引导学生们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七五”普法以来,新疆教育系统以选优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为抓手,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专业能力,切实增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新疆14个地州市的4582所学校,共聘请法治副校长4753人,法治副校长聘任覆盖率达100%。

“我是你们的法治副校长,大家可以叫我‘李老师’,也可以叫我‘李校长’。今天,我想跟你们聊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话题。”2020年9月25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来到乌市第八中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与法同行,共圆梦想”的法治课。

近年来,新疆教育系统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多项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制度,自治区教育厅、司法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的要求。2020年3月,自治区检察院就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配备工作,制定出台了《新疆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规范》,切实加强了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部分地州市教育系统也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或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力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据了解,法治副校长根据学校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校教学实际,定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协助学校做好校园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健全预防管控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机制,建立校内纠纷解决机制;协助学校开展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工作,做好有不良行为乃至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矫治等工作。

2016年11月11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加强青少年校外法治实践

“模拟法庭大赛不仅让我了解了庭审程序,更让我学到了法律知识,是一次难得的体验。”2019年3月18日,哈巴河县高级中学学生叶斯波拉提·加合斯别克参加完该校模拟法庭大赛后说。

2019年底,阿勒泰地区团委联合地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举办的阿勒泰地区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举行。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8支代表队晋级决赛,98名小选手在阿勒泰地区中级法院的法庭上精彩还原了庭审现场。此次大赛选取了与青少年相关的典型案例作为庭审案例,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审判长宣布开庭”,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质证”,从“法庭辩论”到“宣判结果”,全过程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小法官们的表现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推进自治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依托自治区“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会同自治区司法厅就抓好自治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推进,加大各地(州、市)、县(市、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教育资源室建设力度,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新疆各地检察机关、法院均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角色互换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据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宪法、义务教育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团结、青少年自护教育等为重点宣教内容,设置法律知识区、民族团结教育区、多媒体展示区等基本功能区。实践基地重视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学用结合的教育方式,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学内容,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