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红色物业”解开小区管理“千千结”

2021-04-09 18:23:50

3月22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康居社区绿化带内,十几名物业人员忙着种植树苗,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在物业联合党支部的组织下,社区5家物业公司员工3天种了800多棵树。今年,我们的绿化目标是新种3000棵树。”康居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阿克苏市金石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牟容仪告诉记者。

该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自去年成立以来,打破各小区之间的管理壁垒,整合资源优势,抓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从物业服务小切口入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康居社区有栋独楼为某企业家属楼,无物业公司入驻,多年来冬季供暖一直不达标。今年1月,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召集5家物业公司负责人现场“会诊”,确定暖气不热的原因是供暖管道堵塞。接下来,5家物业公司有人出人、有设备出设备,快速疏通了管道。不久,这栋居住着24户住户的家属楼就热了起来。

康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立飞介绍,过去5家物业公司各管各,服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家门口的烦心事”得不到解决,居民们意见很大。

2020年,阿克苏市将全市104个相邻的“老旧微”小区合并成39个“连片式”物业小区,组建成立42个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和楼栋,强化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从居民中选优配强联合党支部成员,形成“社区主导、大物委主办、居民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康居社区率先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将物业公司中2名党员负责人增选为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把物业服务的各项工作纳入党支部统领范围。社区2名两委成员担任小区业委会委员,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

物业服务到位,居民们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自觉性也提高了。3月23日,康居小区居民马金玲去金石小区走亲戚,看到亲戚家楼道有垃圾,立即向金石小区物业公司反映。该物业公司及时整治,并将整治结果反馈给马金玲和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

共同督促、共同治理。“红色物业”一颗“红心”点亮“民心”,不仅让居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物业服务,还有效破解了物业管理难题,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有了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大家有事一起协商,居民和物业公司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居民的生活品质逐步提升!”康居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杜学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