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新疆天山深处的“马背义务消防队”: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2021-01-22 17:58:35

在壮美的天山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处,坐落着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下简称“博孜墩乡”),该乡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但它与县城有近120公里的距离。

乡内遍布草场、森林和牧区,火灾风险隐患大,而一旦发生火灾,县城内的专业消防力量至少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现场。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乡内100余名乡民组成了一支义务消防队。每天,他们骑着马巡视着乡里每一个有火情隐患的角落,还定期入户村民家中宣传消防知识,遇火情时,他们冲到一线,起到“打早打小”的关键作用。队长阿卜杜·热合曼向澎湃新闻介绍,“在我们这,马比汽车好使,别人都叫我们‘马背义务消防队’。”

如今,这支义务消防队的规模已壮大至515人。澎湃新闻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博孜墩乡义务消防队成立5年多时间里,参与扑灭各类农牧民柴草堆垛、羊圈、林带火灾36起,为村民排除火灾隐患400余处,挽回了约1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成为了乡内7000多名农牧民群众的守护者。

博孜墩乡义务消防队队员们进行日常巡护

“马背义务消防队”的诞生

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曾军记得,2014年冬天,博孜墩乡一村民家房屋起火,等到消防队赶到时,村民的房子几乎已经被烧完。

此外,2015年5月,博孜墩乡领导带领联防队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稳定巡查时发现,阿克布拉克村一处林带冒着很大的浓烟。赶到后发现,林带已经燃起了熊熊大火,他们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利用水桶、铁锹隔离着火点,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虽然扑灭了,但由于没有灭火器材在起火初期扑救,还是烧毁了长达50余米的林带,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后经消防部门调查发现,这场林带大火是一位村民随手扔掉的未熄灭的烟头引发。

为了保护村民免受灾害损失,提高村民消防意识。2015年7月下旬,博孜墩乡开始着手组建义务消防队,乡领导将建立义务消防队的通知下发到全乡9个村,马上得到了积极响应,有130名村民报了名,就此博孜墩乡义务消防队正式成立。

因地处牧区,乡内家家户户都有养马,马匹也是这里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队员们将灭火器、防火毯等消防器材放在马背上,骑着马在乡间巡护,便有了“马背义务消防队”的称号。

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得知义务消防队组建后,给他们配发了灭火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等相应的器材、资料,手把手对“马背消防队”队员进行了专门的消防培训,提升队员们的专业能力。

保护乡民平安

随着几年的发展,这支队伍如今已扩充至515人,四十岁的阿卜杜·热合曼是这支队伍现在的队长。他2016年加入队伍,2017年接过队长职务,“我报名参加,就是为了村民免受灾害损失”,他告诉澎湃新闻,他把这份职责看得很重,这是件“重要又光荣的事”

每天,除了自家日常的农活,阿卜杜·热合曼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义务消防队的工作中。他根据每一位队员的实际情况,详细地进行分工排班。队员们每日分上、下午巡护,将乡内每一个有火灾风险隐患的角落细致排查,平均日行程达80公里。每个月,阿卜杜·热合曼还会定期组织集体培训,指导队员们学习巩固消防知识。此外,义务消防队的队员们还会走进村民的家中,给村民们灌输消防知识,“放牛羊的时候不要私自携带火种上山”、“冬天烧炉要注意安全”,这些简单而实用的提醒,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在重复,他们还印制了汉、维、哈等文字的消防传单向农牧民免费发放。

队员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曾军告诉澎湃新闻,近年来博孜墩乡的火灾数量有了明显减少,且村民的消防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之前,村民们总爱把柴草堆垛堆堆在房前屋顶、冬季有的人家烧土锅炉也不注重用火安全,有的村民还有在床上吸烟的不良习惯……”曾军说,现在这些现象已经基本杜绝。

义务消防队对火灾的处置能力也愈发专业,队员们可以做到在火情初期把火扑灭,保护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2020年7月初,博孜墩乡阿克布拉克村一户村民家附近的草垛起火,义务消防队队员们第一时间带着灭火器、铁锹等装备赶到现场,有效控制了初期火势,使得火势没有发展蔓延,只烧毁了一个干草垛。回忆当日的情形,村民努尔古丽依旧心有余悸,“幸好‘马背义务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不然所有的干草被烧着了,太可怕了。”

“好几次我们是往那边(博孜墩乡)出警的途中就接到队员的电话,说‘我们已经处理完了,你们回去吧’。”曾军欣慰地表示,这支义务消防队为当地消防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为他们减轻了很多压力。

队员们在专业消防指战员的指导下进行灭

专业力量做支持

博孜墩乡义务消防队队长阿卜杜·热合曼告诉澎湃新闻,乡义务消防队的壮大成熟,离不开专业消防力量的支持与帮助。

曾军介绍,每两个月,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都会派专人前往博孜墩乡,现场为村民代表和义务消防队进行消防知识讲解,以及组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演练,还会与义务消防队一起,走进村民家中,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与火灾隐患排查。

义务消防队队长排如合·毛尼亚孜回忆,刚开始,虽然每次巡护时都会带上消防宣传资料以及灭火器。但那时没几个人会用灭火器。“一次一个草垛着了,起初还是小火时,义务消防队员们想用灭火器扑救,但都不会用,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样打开,还是用铁锹把着火部分与没着火部分进行分离,用铁锹拍打,并用沙土扑灭了”。但如今,通过消防队员们的多次培训,不光义务消防队成员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村民们也大都会使用了。”

澎湃新闻了解到,消防大队的监督员们也每年对其开展至少6次的消防业务指导,并提供各类宣传材料。这支“马背义务消防队”成立5年多时间里,参与扑灭各类农牧民柴草堆垛、羊圈、林带火灾36起,为村民排除火灾隐患400余处,不仅为消防救援队伍解决了力量不足的问题,还挽回了约1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守护着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7000多名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