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易地搬迁开启幸福生活

2020-12-28 18:16:53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住进了新楼房,日子比以前要好太多了。”买托乎提·买提库尔班笑着说。

11月27日,记者走进洛浦县城区街道库拉买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所驻的红桥小区,只见小区里干净整洁,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居民或锻炼身体或谈天说地,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

十一月二十七日,库拉买里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困难群众办理低保手续。

工作队帮忙成立公司

客厅里光明透亮,厨房、卫生间干净整洁,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住进设施齐全的新房子,买托乎提·买提库尔班感慨颇深:“以前住在村里,做饭都是烧柴,油烟满屋,墙面经常是黑乎乎的。现在,做饭有天然气,打开壁挂炉,房子很快就热了起来。”

今年42岁的买托乎提,以前和家人居住在洛浦县纳瓦乡英巴格村,除了2亩地的收入外,一家6口的生活就靠他四处打零工来维持。

易地扶贫搬迁是自治区实施的扶贫措施之一,对于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群众,首要问题便是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

2019年5月,包括买托乎提在内的300多户2000余名群众响应易地搬迁政策,住进红桥小区。如今,搬迁群众就业有了着落、生活有了奔头。

因为搬迁,买托乎提一家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买托乎提从事过汽车维修行业,在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他申请到5万元免息贷款,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新疆恩惠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维修、二手车买卖、货物托运等业务。为让公司尽快走上正轨,社区工作人员多方协助,主动为买托乎提招聘员工。

“一年来,公司已有一定规模,最好时一个月收入可达十几万元。”买托乎提说。

“下一步我准备将业务扩展到内地,已经在江苏省南京市选好了地址。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着身边的人一起干,让他们也过上好日子。”说到未来,买托乎提信心满满。

家门口创业脱贫致富

12月22日,天刚微微亮,麦麦提阿布拉·阿塔吾拉和妻子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餐馆,开始一天的忙碌。切葱花、和面、剁肉馅、煮粥……每个步骤,他们都做得认真细致。

9时开始,前来就餐的顾客就络绎不绝。

“自从开了餐馆,收入提高了,日子变好了。虽然有点忙,但心里很踏实。”麦麦提阿布拉说。

麦麦提阿布拉以前是洛浦县洛浦镇阿恰勒村村民,因为家里土地少,一家人生活很艰难。2019年,他们一家人搬进了红桥小区。

“社区结合城镇化建设规划布局,打造了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集贸市场,采取‘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产业+就业’模式,为居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库拉买里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熊婷说。

麦麦提阿布拉在集贸市场租了一个店面,夫妇俩勤快又热情,早上卖早点,下午卖烤串。

“我们住的地方有卫生院、学校,不光是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闲暇时,我们可以去社区居民活动中心跳跳舞、唱唱歌。”麦麦提阿布拉说。

看着餐馆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麦麦提阿布拉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一定会好好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记者看到,在红桥小区集贸市场,商店、服装店、饭馆、手机专卖店等应有尽有,很多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创业。

一家人就业改善生活

11月26日,结束一天工作的买买提江·扎克尔一走进家门,就看到干净的茶几上摆放着各种水果和干果。这种城里才会有的生活,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买买提江今年56岁,2019年5月之前,他们一家还住在偏远的山普鲁镇喀让吉亚村。一间土坯房既是卧室也是厨房,一生火,满屋子烟呛得人直流眼泪。

搬进红桥小区后,买买提江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了家里的困难。按照“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工作人员为年龄偏大的买买提江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其负责小区安保工作,每月有1600元收入。买买提江的妻子在社区做保洁工作,儿子跑出租,儿媳妇在一家火锅店工作。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没想到还能住上楼房。现在,一家人都有工作,月收入上万元,家里还添置了不少家电。”眼下的生活让买买提江很满足。

“为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和长期发展问题,洛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通过就地就近培训、劳务技能培训、设置公益性岗位、资产收益分红、社会保障兜底等方式,实现搬迁群众发展有基础、增收有保障、致富有路子。”洛浦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薛爱军告诉记者,这些措施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问题,还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统计,近两年来,工作队共帮扶易地搬迁困难群众200余人,开展脱贫政策宣讲67场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实现转移就业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