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乡村展新颜,幸福来敲门

2020-12-28 18:58:03

12月20日,吃过早饭,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古勒其村73岁的党员阿卜力克木·马热苏力看着自家门前新修的防渗渠一脸满足:“检察院的工作队又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今年是墨玉县人民检察院“访惠聚”工作队驻古勒其村第三个年头,自从检察官们来到村里,给村民们带来一项又一项惠民生工程,找到一条又一条致富门路。

12月23日,墨玉县人民检察院驻古勒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困难诉求。

完善设施 助力乡村振兴

古勒其村有耕地1542亩,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近几年,村里的简易土渠多处损坏,村民在地里浇水时渠段经常溢水,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水费负担,灌溉效果也不理想。

今年,工作队把解决此事列入“重点民生项目”计划表,花费1万余元,组织群众加固水渠500余米。此外,古勒其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前往县、镇水利部门协调联系,新修了4公里的村级防渗渠,解决了村民们的灌溉难题。

“不仅要为群众办好眼前事,更要把实事好事办得长远。”这是工作队队员们的共同心声。

今年5月,有村民反映,村里主干道上没有路灯,夜间外出很不方便,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为精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工作队第一时间与后盾单位、帮扶单位联系,协调资金30万余元,为古勒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18盏。

如今,天色一暗,古勒其村的主干道上便亮起盏盏路灯,外出的村民们心也亮堂起来,不再担心摸黑摔倒了。

水渠宽了、路灯亮了,基础设施的一再完善,村民们走向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精准帮扶 确保雪中送炭

近日,工作队队员们前往65岁的孤寡老人布海迪且·图尔荪家看望她,老人拉着队员们的手,亲切地说:“你们总是惦记着我,关心着我,谢谢孩子们!”

几年来,布海迪且的日常生活和困难所需牵动着工作队队员们的心,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担心布海迪且不方便购买生活物资,工作队队员们三天两头打电话询问其需求,自掏腰包给她购买羊肉、蔬菜等生活物资。

今年,因为疫情,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工作队队员们“对症下药”,及时帮助村民销售辣椒、西红柿、西瓜、挂面等蔬菜和农副产品共计40余吨,销售土鸡蛋36000余枚,成为古勒其村农产品的“最美代言人”。

此外,第一书记克服困难,多次前往墨玉县人民医院帮助村里的大病、长期慢性病人购药170余种,及时将2名分娩产妇送至医院,确保母子平安。

“疫情防控期间,因物资配送不便,很多村民家里牲畜饲料断顿了,工作队在我的店里储备了3万元的饲料,让我按照市场价配送给紧缺的农户,给村民们解决了大难题。”古勒其村个体户艾尔肯·努热说。

群众困难无小事,今年以来,工作队按照不同群体分类,对村民们开展精准帮扶,贴心服务群众。

稳定增收 开启致富大门

基础民生有了保障,如何持续鼓起村民们的“钱袋子”?工作队为村民们的致富增收不停出谋划策。

今年,村民姆哈热姆·麦艾卜拉的小吃店生意不景气。看到姆哈热姆忧心忡忡的样子,工作队建议她随丈夫外出务工,并帮其联系外出务工事宜,确保两人每月都有稳定收入。

今年以来,工作队根据各家收入情况,积极鼓励村中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务工,并多方联系就业机会和岗位,目前该村共有300余人外出务工,就业、收入情况稳定,月人均收入在2800元左右。

此外,工作队还发挥村里养鸽、养兔农民合作社的优势,解决小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入股的村民还能享受到年底分红。同时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大棚蔬菜、从事家禽养殖,让村民们在科学种植养殖中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后盾单位和工作队的努力下,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大家来年的干劲更足了!”古勒其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孜·萨依提说。

村民们有钱赚,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工作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将继续为村民们谋划更长远的发展路子,让更多村民小康路上走得更远、日子更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