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八段村里的幸福生活

2020-10-30 17:18:34

9月初,乌市新市区法院驻六十户乡八段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薛正奎帮村民整理院落。 代树林 摄

秋日暖阳,映照乡村,果红菜绿,村民欢颜。

10月22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八段村,村民们在地里整理着秋收后的农田,村道宽敞整洁,一栋栋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俨然一派新农村的景象。

“咱们村可不光看着美,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美着哩!”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驻六十户乡八段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薛正奎说。

位于乌鲁木齐市近郊的八段村以蔬菜种植为主。今年以来,“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抓手,助力村民增收,乡村环境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这跟咱们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付出分不开,他们为我们出点子、谋路子,工作可没少做。”八段村村民徐建军说。

徐建军今年种了40亩蔬菜,目前蔬菜采摘和销售工作基本结束。近日,他正忙着平地、铺膜,为来年的种植做准备。

回首这一年,徐建军十分感谢工作队。“买种子、买农药、联系收购商,为了保障我们发展生产,队员们没少为我们跑腿。”徐建军说,今年收益不错,日子也有奔头。

工作队的目标就是要让所有村民过上好日子。

今年年初,工作队来到村里后,积极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活现状。

今年6月,工作队将870只鸡苗分别送到30多户贫困村民手中,并给他们细致讲解鸡苗管理、疾病预防等方面的饲养技术。

鸡苗发放后,队员们更是挂念在心,不时前往村民家走访,帮着养殖。如今,已经有部分村民通过卖鸡增收。

不仅要让村民把日子过好,还要过得有品质。

走访村民时,记者注意到,村里的条条巷道正在铺设水泥路面。

“再过十几天,道路铺设都将完工,到时候村容将更加整洁,村民出行也更加方便。”八段村党总支书记万荣萍说,去年以来,村里开始治理生活污水,八段村一改过去几十年吃井水、污水无处排放的状况,供水和污水排放并入市政管网,为此,村里还专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

今年,“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继续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卫生,村民广泛参与,村里贴起了“红黑榜”,人人争先搞卫生,村道上再也不见散落的垃圾,家家户户窗明几净。

如今,生活垃圾和污水都由村里统一处理,村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走在八段村宽阔的马路上,心情十分舒畅,污水处理厂、垃圾站几乎闻不到异味……

在八段村村民丁武松家,记者看到,小二楼旁的菜园种着时令蔬菜,葡萄架上挂着串串葡萄,房间十分宽敞,屋内配置与城里的居民家没什么区别。

丁武松和儿子在归整门前的路面,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漂亮,丁武松十分感慨:“做饭有天然气,卫生间有上下水,出行有公交车,日子越过越好,这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丁武松在八段村生活了50多年,一天天感受着村里的变化。

“那可不,工作队和村‘两委’把件件民生事都落到实处,谁家有难事,跑前跑后的都是他们,样样工作做到我们心坎上。”村民张廷珍说。

工作队就像串珠的绳,把八段村的干部和群众紧紧串在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搞建设、疏难题。在村里,记者所到之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咱们的工作队就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