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握紧扶贫“接力棒” 跑出脱贫“加速度”

2020-10-19 16:55:27

“立足村情实际,精编脱贫攻坚图、明确脱贫攻坚思路、细化脱贫攻坚任务、强化脱贫攻坚职责。”9月27日,在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会议室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锋介绍全村脱贫情况时,现场人员很自豪。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紧盯脱贫攻坚核心任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配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员,连续7年派出6支“访惠聚”工作队、11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跨越2000多公里,到吐外特乡长期驻村开展工作。

7年来,他们精准施策,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越来越足,逐步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新双赢。

今年9月,自治区高级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蒋新华(右二)调研包联村贫困户家庭生产发展情况。张涛 摄


今年7月,琼库勒村村民在养殖合作社内饲养肉兔。郭倬君 摄

勤劳自信过上好日子 产业扶贫扶到点子上

以前,墨玉县贫困村以农业生产为主,基础设施薄弱,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自治区高级法院“访惠聚”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因人因地施策,以产业脱贫为重点,以就业帮扶为抓手,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让村民摆脱贫困。

7月5日,在墨玉县吐外特乡英古勒村木工专业合作社里,52岁的村民图尔荪托合提·库尔班正娴熟地将一块木板刨平。

自治区高级法院驻英古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里木·克里木告诉记者,村里木工手艺人多。今年年初,他动员大家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有7名村民加入合作社。运行近一年,7人的收入远超往年。同时,合作社还解决了村里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9月16日中午,阿拉多斯村2组村民如孜麦麦提·麦麦提在牲畜市场以1.2万元的价格卖出一头牛犊。

“我准备提前把2万元贷款还了,再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扩大家庭养殖规模。”如孜麦麦提说。

如孜麦麦提一家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底,他在自治区高级法院驻阿拉多斯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2万元小额无息(3年)贷款发展养殖业。目前,他家中已有7头牛、10只羊,已实现脱贫。

阿拉多斯村于2019年1月、4月分别实施“皮肉兔折股量化”项目、“牛折股量化”项目,涉及贫困户97户,涉及资金176.3万元。当年年底,93户贫困户就“皮肉兔折股量化”项目获得分红收益13.488万元。

在自治区高级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蒋新华看来,发展产业,突出“特色”是关键,只有立足当地实际,把准脉、开对药,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才能治标又治本,彻底拔掉穷根。

挂面加工、帽子订制、板蓝根种植、乡村游园、特色养殖……通过几年努力,自治区高级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村子共发展10余种产业。

“我们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村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更多稳定的就业岗位,拓宽村民持续增收渠道。”蒋新华说。

法润乡村 提振精气神

摆脱贫困,法治是最坚实的保障。

在帮扶工作中,各“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基层法治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婚姻法、土地法等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法治大讲堂”、国旗下的宣讲、村级“大喇叭”、家庭会议等方式,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熏陶,树立法治意识。

每天傍晚,吐外特乡各村的“法治大喇叭”准时响起,“10分钟法律释疑”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

多年来,自治区高级法院“访惠聚”驻村人员还发挥专业优势,以接力的方式成立了法治宣讲团、纠纷解决小组等,讲法治讲案例、讲党的惠民政策,并通过各村巡回宣讲,让法治深入人心。

近年来,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逐渐演变为一种习惯。

吐外特乡喀拉亚尕其村村民麦麦提喀斯木·吾布力长期在和田一建筑公司打工。2019年8月的一天,由于操作失误其不慎将脚卷入正在运转的机器中,造成右腿部位截肢。这让麦麦提喀斯木一家陷入困难。

麦麦提喀斯木的父亲吾布力·阿西木多次找到驻村工作队,希望工作队帮助麦麦提喀斯木要到赔偿金。

驻村工作队联系到建筑公司负责人,讲明了麦麦提喀斯木的困难,并把建筑公司负责人请到驻村工作队,让双方协商。

最终双方确定了赔偿数额,并请驻村工作队帮助起草协议。建筑公司除支付16万元赔偿款外,还自愿承担了麦麦提喀斯木及其家人前往郑州定制假肢的往返费用及假肢制作费用。

“处处是讲堂、时时受教育”,工作队在村里打造了一方方“法润乡村”阵地,深入推进当地乡风文明建设。

勤劳自信 过上好日子

如今的库特来木村路面硬化、房屋规整、公共设施完善,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村子有活力,脱贫才有动力。”自治区高级法院驻库特来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勇说。

在库特来木村,受益于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大部分村民住进了新房。去年,村里又对每家每户的庭院进行了改造,实行三区分离,既美化了庭院,又增加了收入。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吐外特乡各村都在积极创建美丽庭院。

库特来木村村民乌尔古丽木·买提吐尔荪在墨玉县开了一家化妆品店,她自信大方、勤奋努力,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为村里的妇女树立了榜样。

“现在我们的村子变美了,工作队一直鼓励我们要活得自信,我在外面努力工作,在家教育好孩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乌尔古丽木说。

以前,喀拉亚尕其村经济薄弱,村里道路破旧,残墙断壁随处可见。

2016年,自治区高级法院“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为大家增收和改善居住环境出谋划策,尤其在2018年聚力打造喀拉亚尕其村“文化+”模式。

现在走进喀拉亚尕其村,随处可见以鲜活的新农村建设为素材的宣传画。在村里看“墙”说话已经成为传播现代文化、提升村民素质的新方式。

坐落在墨玉河畔的库木博依村的一个农家游园,在当地颇有名气。

农家游园老板阿不都热合曼·艾则孜告诉记者,游园工作人员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此外,游园里用的牛肉、羊肉和鸡肉都来自当地的养殖合作社,就地取材、绿色环保、传统烹制方式,打造出与众不同的乡村美味,引得游客络绎不绝。

“从前这里杂草丛生,我们鼓励致富带头人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你看,短短两年时间,这里再也不是当年的样子了!”蒋新华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工作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考虑不同区域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等因素,推动差异化发展,让美丽乡村颜值更高。

为引导村民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今年,自治区高级法院驻英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还成立了村级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制定《英艾日克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深入整治全村人居环境卫生。

7年的帮扶,吐外特乡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农民增收、乡风文明、群众幸福。从2018年开始,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人均收入大幅度提升,3年之内剩余的绝大多数未脱贫户均已顺利脱贫。

大家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努力,更好的日子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