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祖普吐木汗·艾比布拉脱贫记

2020-05-28 16:41:36

王健(中)到祖普吐木汗家走访

新疆平安网讯 5月8日,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干部王健在亲戚祖普吐木汗·艾比布拉家吃了“闭门羹”。王健说:“以前他们两口子天天在家,现在两人都有了工作,经常找不到人。”

此时,正在喀斯皮村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的祖普吐木汗听说哥哥王健来了,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跑回家。

打开院门,祖普吐木汗带着王健朝后院的鸡舍走去。她笑着说:“这批鸡苗都是你买的。”王健连忙摆手说:“这是你们自己养殖后的成果。”

2017年底,王健与祖普吐木汗一家结为亲戚。王健还记得第一次到其家中走访的场景:“当时,他们就住在现在当鸡舍的土房子里,院墙、大门都没有。”那次走访后,王建得知祖普吐木汗的丈夫艾力·买买提托合提会做木工活,便推荐他到村里的木材加工厂工作。

2018年5月,艾力告诉王健想单干。“当时,村里正在搞庭院建设,我就介绍他去给村民搭葡萄架,干了一段时间挣上钱后,他就带几个人一起干装修。”王健说。

自从艾力的装修队成立后,他每天早出晚归,祖普吐木汗也想找活干。在王健的协调下,2018年10月,她到附近一家幼儿园当保育员。

2019年初,王健建议祖普吐木汗养鸡增收,并帮其整理圈舍,买了300只鸡苗。当年,祖普吐木汗靠第一批出栏鸡售卖的钱,又买了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一年下来光养鸡就收入近万元。

2019年3月,夫妻俩在原来的房子旁边建了一套160平方米的新房。去年9月,他们搬进新房,邀请王健去做客。

王建说:“房子宽敞明亮,夫妻俩还给我留了一间卧室,我特别感动。”

如今,祖普吐木汗家庭院整洁漂亮,他们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回忆起生活中的点滴变化,祖普吐木汗说:“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个好哥哥,感谢他的帮助。”